close

我在2018年初替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 - 今年要讀50本英文小說。

無非是想增進英文能力,但讀單字書真的蠻無聊的,於是我想用和學習中文一樣的方式來進行,也就是閱讀。

那麼今年到底有沒有達成目標呢?標準放寬一點看是有的,因為我把總集篇的每一篇算成一本…

在此作個記錄,也順便訂下明年目標。


 

1. A Wrinkle in Time,時間的皺褶,有聲書,花了3 天

剛開始我都在Youtube 上尋找有聲書,資源蠻多的,但偏向較經典(有些年代) 的書籍,舊式的英文有時不是那麼好懂。

選擇有聲書的原因是英文是一門用聽的語言,不像中文會有許多同音字,而且坐車、睡不著的時候都可以聽喔,也不會對眼睛造成負擔。

A Wrinkle in Time 是個奇幻故事,在2018 年推出了電影,不過我已經快忘記內容是什麼了…,印象中句型文法都不會太難,是青少年小說。

2. Daddy Long Leg,長腿叔叔,有聲書

小時候看過東方出版社的長腿叔叔故事和卡通頻道播出的版本,對長腿叔叔的印象非常好,也是我喜歡的校園生活主題。

小時候閱讀過的中譯書籍也是我挑選英文小說的參考。

句型文法不會太難,非常經典,值得一聽。

3. Thirteen Reasons Why,漢娜的遺言,有聲書,花了約一週

校園霸凌議題的小說,有同名影集。

內容是漢娜錄製好的想對霸凌者、袖手旁觀的人,和主角說的話。故事描述得很好,主角有帶給絕望的漢娜一絲光明,雖然沒有好的結局。

4. Number the Stars,細數繁星,有聲書,花了1 天

這是google english novel 時的必讀推薦。篇幅不長,以小朋友的眼光去看二戰時期發生的事,有高潮迭起和溫馨感人,真的值得一讀。

以下是我喜歡的一段話:

"He is our king,"the boy told the soldier. "He is the King of Denmark."
"Where is his bodyguard?" the soldier had asked.
"The boy looked right at the soldier,and he said, 'All of Denmark is his bodyguard.'"

5. The Giver,記憶傳承人,有聲書,花了約2 天

一樣是必讀推薦。反烏托邦的小說,感覺結尾再有力一些會更令人印象深刻,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喔。

用字遣詞等都不會太難,卻可以把故事講得很好。

6. The Outsiders,邊緣小子,有聲書,花了約一週

必讀推薦。講述失去父母的三兄弟如何努力生活,大哥不遺餘力的保護弟弟。也有改編成電影小教父。

我有記一個再聽一遍的註記,應該是用字和文法等稍難、或是聽的時候精神狀況不太好…。

7. The Secret Garden,祕密花園,有聲書,花了約一週

第6 和第7 之間有好多本是只聽了一點點的,就先不記錄了,希望明年可以好好讀完。

祕密花園數次被翻拍成電影,我在聽的過程中想起來國小一或二年級時,在學校有看一部電影,應該就是秘密花園,為此我還在聽完書後去找了電影來看,卻沒看到記憶中的橋段。

我看的那部有麥教授喔。

8.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The Lion, the Witch and the Wardrobe,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有聲書

國中時跟同學去看了這部電影,那個時候沒有很喜歡。不過這次聽他們的冒險是蠻有趣的,雖然我覺得獅子的聲音不太適合。

在這種冒險世界,通常時間的計算方式都跟人類世界不一樣,如果可以盡情去放鬆探險一年,回來的時候發現其實只過了一分鐘,感覺真的超棒的!

9. The Chronicles of Narnia: Prince Caspian,納尼亞傳奇:賈斯潘王子,有聲書,花了約10 天

這部電影我就沒看過了。聽起來的感覺、和上一集相比沒有那麼精彩,可能也是因為我沒有專心聽。

10. The Perks of Being A Wallflower,壁花男孩,有聲書

波西傑克森和妙麗主演的電影XD,因為電影的關係越來越多人知道這本書。主角真是個好心的小孩,書中描述了許多主角和朋友們內心的衝突和疑惑。

名言佳句:

Sam sat down and started laughing. Patrick started laughing. I started laughing. And in that moment, I swear we were infinite.

11. A Long Way From Chicago,我那特異的奶奶,閱讀,花了約一個月

大推!最初我閱讀中文版時是我妹從學校圖書館借的。內容非常有趣,描述大戰前美國小鄉鎮的生活,一對兄妹每個暑假都會去奶奶家,在那發生了許多事。

有續集那一年在奶奶家和奶奶的一季大禮,之後也會找來看。 

12. King Solomon's Mine,所羅門寶藏,有聲書,花了約一個半月

也是一本和我很有淵源的書,詳情在另一篇文章。人名比較難記,如果兩次閱讀之間隔太久會忘記這個人是誰,還好讀過中譯版知道劇情。

篇幅較長,不過是冒險故事,不會太無聊。

13. Crazy Rich Asian,瘋狂亞洲富豪,有聲書,花了約三週

我開始使用Audible 後買的第一本書,也有同名電影。女主角和男朋友在美國工作,男朋友帶她回新加坡,想介紹給家人認識,然後男朋友家是新加坡的神祕貴族,認識的人也全是有錢人,女主角的瘋狂旅程開始了…。

書中的結局不錯,男朋友也蠻討人喜歡的。

會聽到一些中文和台語,這種音譯詞如果在書上看到應該要唸出來才知道是什麼吧。

14.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穿條紋衣的男孩,有聲書,花了6 天

非常有名的二戰小說,有同名電影。前半部的進展稍慢,朗誦者在表演小主角說話急促的樣子很傳神、另一個小主角說話就表現出有氣無力的樣子。我很佩服作者以小孩的角度觀察和描述這整件事,在孩子心中,沒有邪惡和歧視,他們自然就不會以不好的方式對待他人。

我沒有看過電影,看了網路上的影評後,我覺得書中結局營造的氛圍更令人震撼無語,當然電影需要緊張刺激的元素,書中則是來的措手不及、毫無挽回的餘地、甚至沒有留下任何蛛絲馬跡。

二戰題材的小說非常多,總是能發人深省。

15. The List,有聲書,花了約20 天

好吧我原本是想找Schindler's List,卻跳出這本,我就把它聽完了。這是校園小說,每年在Home Coming 後公佈欄上都會有一張寫著每個年級最漂亮的女生、和最醜的的女生的名單,今年也不例外,但今年會有人開始反擊並想找出始作俑者。

這種公審在新聞中越來越常看到,也是一種社會價值觀的投射。台灣的高中自由度不像美國這麼高,應該不會出現這麼誇張的霸凌,班級內的霸凌似乎總是存在。

這本書結尾收得有些倉促,中間以各當事者的口吻講故事還不錯。

16. The Hate U Give,有聲書

來自Audible。講述美國的種族問題,尤其是黑白雙方,主角是在白人學校上學的黑人。剛開始主角和朋友被警察攔下來,然後朋友被警察開槍打死了,接著是一連串的採訪、聽證和抗議,警察未受到刑罰,跟美國目前大部份的情況一樣。另外主角爸爸也指出有些黑人是迫不得已走上歧途,以及白人對黑人帶有歧視卻不自知。種族問題過了150 年仍未解決,可能再過150 年也不會徹底解決,只能期待人們將愛而非恨傳給下一代。

可以練習聽黑人腔英文,節奏感比較強。


以上是小說,其餘的會記錄在(中)及(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nd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